张渔:毛主席来信前后

发布时间:2024-02-28 16:12   本文被浏览过:

      《毛泽东书信选集》第272页上,首次发表了毛主席于1946年5月20日致新安旅行团的亲笔信。作为新安旅行团的老团员,每翻到这一页,都感到格外的亲切和振奋。我们的心仿佛又飞回了四十年前的淮阴城,飞回了硝烟滚滚的革命战争年代。
      1945年8月底,新四军三师攻克两淮(淮阴、淮安)的战役打响了,新旅也英勇地参加了这两次战斗。我们分成小组,穿过敌人的火力封锁地带,在距敌不足百米的工事里,给攻城部队的战士们送慰问’品、唱歌,向敌人喊话宣传。总攻开始时,新旅的部分同志拿起马枪、手榴弹,和战士们踏上云梯,冲上了硝烟弥漫的城头,帮助卫生队抢救伤员。战斗刚结束,大街上就出现了新旅写的标语、画的漫画。为此,新旅受到了三师首长的表扬。
      不久,中共华中局的领导同志在淮阴接见了新旅团长左林和团委会成员,对新旅的工作给予赞扬和鼓励,并传达了党中央对新旅的关怀。领导同志说:“党中央早在1943年初就想把新旅调到延安去,我们想到路上太不安全,就没让你们走,当然也舍不得你们走。这几年,你们在苏北做了许多工作,很有成绩,党中央对你们一直是很关怀的。现在,抗日战争胜利了,但国内局势还不稳,蒋介石还可能打内战,你们的任务是把苏皖边区的少年儿童都组织起来,要在苏北留下种子,生根开花。”.回到团里,团长召开大会,向全体团员作了汇报,并代表团委会提议给党中央、毛主席写信,感谢中央领导的关怀。全团同志一致赞成,并推选了左林、黄叔宽、张渔、王德威负责起草。
      起草小组写出了初稿,约四、五千字,经过几次修改,在全团大会上宣读通过了。团委会确定由儿童部部长林铭纲负责誊清,团委黄叔宽在信封上写了“敬爱的毛主席亲收”几个大字。
      从淮阴到延安千里迢迢,邮路未通,信怎么寄去呢?恰巧,华中局负责同志邓子恢、谭震林要去延安开会,左林立即找到邓子恢同志,邓老微笑着说:“好,我一定把这封信亲自交到毛主席手里,新旅的小鬼们放屁!”。
      1946年5月底的一天,华中局的一位通讯员骑着快马奔到新旅驻地,说是邓政委有重要文件交给左林团长。
      “啊!毛主席给我们的信!”许多同志围着团长惊喜地欢呼起来,原来是邓子恢同志乘军事调处执行部的飞机从延安飞回来了,刚到驻地就派人送来了这封珍贵的信。
      值日的少年部部长王山,立刻吹起了全团集合的哨子。左林同志激动地向全团宣读了毛主席的亲笔回信:

      新安旅行团各位同志们:
      来信收到,极为感谢!祝你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
                                                                                         毛泽东
                                                                                 一九四六年五月二十日


      喜讯来得太突然了,谁也没有想到毛主席会亲自给我们写信啊!信读了两遍,大家还不满足,一定要拿到手里仔细看看。尤其是儿童部的小同志,又跳又叫一拥而上,团长被围得紧紧的,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了。 
      还是德威机灵,从团长手里接过毛主席的信,跳到凳子上,高声说:“大家看吧,不许动!”他把信举得高高的,让大家都能看清楚。“真是毛主席的亲笔信,毛笔字写得多好看呀”!“瞧,信封上的'请带交新安旅行团毛寄’也是毛主席写的哩!”
      几天中,同志们都热烈地谈论着毛主席的来信,团委会决定请照相馆的师傅把这封珍贵的信拍成照片,印发给全体同志每人一张,这可把大家乐坏了。
      毛主席的亲笔信,进一步坚定了新旅战士们为了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而继续前进的信念,极大地鼓舞了斗志。
      在整个解放战争时期,新旅的全体战士们,在毛主席亲笔信的鼓舞下,“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随着解放大军的攻城部队,新旅把胜利的《进军腰鼓》、《解放花鼓》打进了济南,打过了长江,打到了上海。
      今天,受到党的亲切关怀和哺育、在革命战争中锻炼成长的新安旅行团,已经成为历史了。当年的团员们已分散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大都是年逾半百的老干部了。重温毛主席的信,那刚劲潇洒的书体,简短有力的字句,我们倍感亲切。我们将永远记住这难忘的历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工作,继续前进!”

      (来源:上海市新四军暨中华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