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抗战言论全集》

发布时间:2023-02-04 15:12   本文被浏览过:

  《毛泽东抗战言论全集》,1938年1月民族解放社刊行,共164页。全集收录了10篇毛泽东文稿及与国际友人谈话稿。
  封面印有毛泽东题词:“保卫平津、保卫华北、保卫全国,同日本帝国主义坚决打到底,这是今日对日作战的总方针,各方面的动员努力,这是达到此总方针的方法。一切动摇游移和消极不努力都是要不得的。”


 
    图书封面印有钤盖“毛泽东印”篆书朱文印章(图二)的《毛泽东关于抗日总方针的题词》,题词写于1937年“七七”事变后的第六天,毛泽东发表了关于抗日总方针的题词:“保卫平津,保卫华北,保卫全国,同日本帝国主义坚决打到底,这是今日对日作战的总方针,各方面的动员努力,这是达到此总方针的方法,一切动摇游移和消极不努力都是要不得的。”落款:毛泽东,一九三七年七月十三日。短短73字,为八年的全面抗战定下了基调,为重视起见,在落款处下方钤有“毛泽东印”篆书朱文印一方。
    此印为汉印朱文印式,字形工整、规范,线条圆润、流畅,刻工精致、老到,易于辨识。惜不知谁篆刻的。
    从杜忠明《毛泽东印谱印话》一书中了解到,在1936年至1937年抗日战争大爆发之后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毛泽东分别在“协调停止内战闻合抗日事宜的介绍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发行经济建设分倒债”、“关于对日作战总方针的题词”上钤有两种书体不同的姓名印(图三)。椐资料显示毛泽东比较最使用过的印章应该是1929年2月,朱德、毛泽东率红四军主力摆脱敌军重兵围堵挺进赣南,在宁都休整期间,委托宁都商会代筹军饷物资等,由红四军给商会“宁都县招待处”《筹款公函》,在宁都县招待处执事们的帮助下顺利完成筹款事宜。《筹款公函》为毛边纸质地,全文毛笔竖行书写,落款处分别钤有朱文“朱德之印”和“毛泽东印”两枚印章。1958年宁都县进行基本建设,在拆迁老旧房屋时,偶然在干墙缝里发现,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无独有偶1929年3月,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红四军进入闽西长汀县的四都镇,建立了第一个红色政权,4月毛泽东和朱德联名给长汀赤卫队颁布了一道命令,毛泽东亲笔书写,在命令的落款处朱德、毛泽东分别签名并钤朱文隶书 “朱德之印”和“毛泽东印”印两枚(如图四)。
    毛泽东手头从来都不缺印章,据田家英夫人回忆,毛泽东的印章有两抽屉之多,其中不乏名人为毛泽东所刻的印章,如曹立庵、齐白石、陈巨来、谢梅奴、刘博琴、邓散木、钱君匋、吴朴堂、叶露渊、谈月色、石昌明、方介堪、齐燕铭等,包括后来的傅大卣、沙孟海、顿立夫等,都为毛泽东刻过印章。
    而毛泽东在自作诗词的书法作品中极少钤印,一共只有两次。一次是1936年2月的一个大雪后的深夜,在哀家沟的老百姓家的土坑上,毛泽东诗性大发,回想起去年经历的长征途中的千山万水、艰难险阻,长征即将胜利的时刻,又想起了白天里的大雪,毛泽东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一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诗篇由此产生。《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并在落款处钤上了一方篆书白文“毛泽东印”。然十年后的1945年11月这钤有印章的“旧作新词”才得以和世人见面。
    还有一次是1945年8月,柳亚子先生为完成友人的心愿继续编写《民国诗选》,并拿出准备录入《民国诗选》的毛泽东《七律·长征》向在重庆的毛泽东“索句”,毛泽东觉得将反对蒋介石的作品放在诗集里不妥。原本毛泽东想将之前写的《沁园春·雪》书法赠送给枊亚子先生的,刚到重庆时未得时机,又得知他的书法老师孙俍工先生也在重庆,毛泽东就把之前写好的《沁园春·雪》送给了老师孙俍工先生。在见到柳亚子先生“索句”时,毛泽东又想到了未发表过的《沁园春·雪》旧作,觉得此时正值重庆谈判这一特殊时期,将这首反对封建主义为主旨的词送给柳亚子先生很有意义,毛泽东就拿出随身携带印有“第十八集团军重庆办事处”字样的信笺将《沁园春·雪》又重新钞了一遍,但并没有盖章。
    事后,枊亚子先生感觉美中不足,又找到毛泽东请求在手稿上盖章未果。枊亚子先生费尽心机,请重庆青年篆刻家曹立庵先生连夜为毛泽东刻了两枚印章,一方是朱文印“润之”,一方是白文印“毛泽东印”(图五曹立庵篆刻毛泽东印、润之),自已将印章钤在毛泽东的手稿上,并在毛泽东离开重庆之前将印章送到了毛泽东的手上,但直到1946年春天毛泽东回到延安之后才有闲暇时间来欣赏这两枚印章,并又给柳亚子先生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回信。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