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晓杂志》第一期第一卷

发布时间:2022-10-21 15:53   本文被浏览过:

       《拂晓杂志第一期第一卷》是我馆具有重要意义的红色文物之一,由陈毅将军题字,创刊人是被毛泽东、朱德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的杰出军事家、四师师长彭雪枫,著名的《拂晓报》也是他领导创办的。
      《拂晓杂志第一期第一卷》刊登了任弼时同志于一九四三年一月在陕甘宁边区高干会上的演说“关于几个问题的意见”,这篇演说既是中共第一次系统性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也是第一个对中共成立以来的若干重大历史问题进行反思并作出结论的决议。任弼时同志广纳各方意见,倾其个人智慧,为历史决议的形成作出了杰出贡献。
       本书文由新华社节录其三大部分播送各地,作为禁止外传的党内文件,仅供党内研究与参考。全本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关于党的领导一元化问题”,第二部分“关于领导和工作作风问题”,第三部分“检讨历史的教训与党性问题”,纵列排版,共49页。此书为馆藏的孤本文献资料,它不仅是一件珍贵的红色文物,更是具有非常重要和深远的历史研究价值。
 

 
 
       任弼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工农红军主要领导者之一,于抗日战争时期进入中共最高决策层。任弼时同志三十年的革命生涯,是同中国共产党艰辛探索革命道路、在理论和实践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一九四零年,任弼时从苏联回到延安后,开始成为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参加中央书记处工作,协助毛泽东领导延安整风,全面主持中央机构的调整、改革,从组织上确立了毛泽东在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地位。六届七中全会期间,他主持起草《关于几个历史问题的意见》的工作,精心筹备七大,为第一代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付出了巨大努力。任弼时因此赢得了全党和毛泽东的信任,这一时期也成为他在中央领导岗位上最辉煌的时期。
  一九四一年五月,毛泽东在延安干部大会上做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重要报告,由此拉开了长达四年的延安整风运动的序幕。在这场运动中,作为中共中央秘书长的任弼时,协助毛泽东牢牢把握整风运动的正确方向,加强党的思想领导,多次论述转变党的工作作风这一重大问题。
       一九四三年一月,任弼时在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关于几个问题的意见》长篇演讲,从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进行了精辟阐述。这篇演讲以后为党的六届七中全会所通过,这篇文件纲领式地分清了我党历史上的路线是非,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作出了明确的结论,是整风运动的一个巨大成果。
        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无论是在总结历史经验、政策探索,还是组织管理方面,任弼时同志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的著作对于我们今天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都具有着重要的指导价值。而收录这篇著作的存世孤本《拂晓杂志一期一卷》,亦是成为不朽的经典红色文物。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