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永生的八一四·永生的高志航

发布时间:2023-10-19 10:48   本文被浏览过:


 
       淘一件文物,学一段历史。在我博物馆里藏有一张1947年百代公司在印度录制的老唱片《永生的八一四》,词作者杨泓,曲作者刘雪庵,演唱者黄飞然。歌中唱道:“这是民族的力量,这是历史的光荣,志航队,飞将军,目怒裂,血沸腾”。志航队,是指我们的空军英雄高志航率领的中国空军战队。

      高志航,1908年出生在辽宁通化,今天的通化已归属吉林;1920年投笔从戎,考入东北陆军军官教育班;1924年赴法国学习;1926年在法国陆军航空队第23驱逐团见习;1927年19岁的高志航回国后被张学良任命为东北航空队飞鹰队少校教官。“918”事变后,高志航不顾家人劝阻,南下加入军政部航空署第四队,驻扎在杭州笕桥机场,后赴意大利学习,谢绝了意大利的高薪挽留,毅然回国抗战; 1936年与队友李桂丹参加蒋介石五十大寿飞行表演,受到蒋的高度赞誉,并题词“吾引为荣”。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1937年8月14日,日本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命令驻台北的18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空袭杭州笕桥机场,企图一举摧毁我国防空力量。训练有素,性格彪悍的高志航率领第四空军大队升空迎敌,趁日军傲慢之际,英勇作战,一举击落日机六架,首开对日空战胜利的记录,被誉为“空军战神”。此后的几天里,高志航与战友们多次升空作战,击落日机二十多架,尽管日军不承认有这么多飞机被击落,但他们听到高志航的名字就闻风丧胆,在登机前都祈祷,千万别遇见高志航。足见高志航已成为对日军飞行员的“杀威棒”、“催命符”,中国空军的英勇表现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日决心。中国空军第四航空大队被命名为“志航大队”。作战中,高志航右臂受伤。

      1937年11月22日,高志航在河南周家口机场奉命迎接苏联援助飞机时,突遭日军飞机袭击,高志航紧急启动战机,欲升空与敌机作战,但因座机故障,不能起飞,被日军飞机炸弹击中,不幸壮烈殉国,年仅30岁。牺牲时,他的双手紧紧抓着飞机的驾驶器。几个月后,高志航的遗腹女出生,母亲为其取名为高忆椿,意为永远不要忘记父亲。高志航牺牲后被追授少将。蒋介石说过:“宁可损失一百架飞机,也不能失去高志航”。去台湾后,蒋介石夫妇专门接见了高志航生母李春英老太太。

      1946年8月14日,延安举行纪念八一四“空军”大捷座谈会,纪念高志航及其战友的英雄事迹。《解放日报》上说:九年前的这一天,我们的空军初次出动应战,给我们侵略者日寇迎头痛击,从这一天开始展现了沪、杭、南京一带空军的灿烂战绩,在以后多次的会战里,有过不少可歌可泣的悲壮事迹。我们的先烈用他们的鲜血写下了抗日战争史上光荣的一页。愿今后,我们继续先烈遗志,确保我们祖国的领海、领土、领空主权之完整。

      1993年7月18日,张学良为高志航题词“空军战魂东北飞鹰”。


      2011年5月13日,高志航之子高耀汉先生来我馆,向我馆赠送了书籍《高志航传》。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会灰飞烟灭,唯有英雄的名字和他们创造的业绩永垂不朽。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