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民族的号手任光

发布时间:2022-11-29 14:59   本文被浏览过:

    在我博物馆里,藏有一件刚刚收来的1934年2月 百代公司发行的唱片《渔光曲》。词作者安娥,曲作者任光。任光被聂耳同志称为“我们的导师”,叶挺将军称任光“中国音乐之星”,新华日报曾赞誉任光是我们“民族的号手”。
    任光 1900年11月9日出生于浙江嵊县(今嵊州),嵊县是越剧发源地。受环境的影响,任光从小就学会吹拉弹唱,在同学中有“小音乐家”之称。
    “五四运动”爆发后,大批青年怀揣救国理想赴法国留学。任光是第六批赴法学员,在他的同行中有蔡和森,向警予等革命志士。到法国后任光选择了里昂音乐学院学习乐理和作曲,以实现他音乐救国的理想。
    毕业后他去越南工作,在河内亚佛琴行任经理,回国后经田汉弟弟田洪推荐去法国百代公司担任音乐总监。百代公司为法国人查尔•百代与哥哥爱米尔•百代创办的电影公司,1908年法国人在中国上海投资设立百代公司。任光在百代公司任职期间,他发现了在合唱团吹小号的聂耳有音乐天赋,把聂耳安排到自己身边工作,后来聂耳创作了《卖报歌》、《义勇军进行曲》。
    1934年 著名导演蔡楚生拍摄电影《渔光曲》,邀请安娥作词,任光作曲来为电影谱写主题曲。因当时是无声电影,主题曲能否成功标志电影是否能成功。安娥与任光珠联璧合,心灵相照,两人携手共同努力,终于一举成名。因唱片早于电影发行,早已深入人心的歌曲《渔光曲》使电影《渔光曲》连续公映84天,创当时中国电影之最。
    《渔光曲》用最浪漫的手法反映了最现实的题材,用最优美的曲调讲述了一个最底层(人民)的故事,1940年12月底,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开播,毛主席推荐了20多首歌曲,《渔光曲》被定为首播曲。委婉的曲调打动了每一位听众,人们比喻《渔光曲》是来自“延安的声音”。
    任光先生创作的《十九路军》是中国最早的抗日歌曲之一。1936年因创作《打回老家去》遭日军迫害,无奈再度出国避难。
    脍炙人口的乐曲《彩云追月》是任光先生所创作,由于不断的被人填词和翻唱,以至人们都以为《彩云追月》是广东民歌,而忘记了该曲的真正作者是任光,还有一种说法《彩云追月》是任光与聂耳共同创作。
    1938年任光回国抗战,为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新安旅行团,谱写歌曲三万里(三万歌),向社会传播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的理念。
    1940年7月,任光受叶挺军长邀请参加新四军,担任新四军文化宣传工作,在皖南泾县与22岁的新四军女战士徐韧结为夫妻,叶挺作为证婚人。1941年1月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皖南事变”,在突围中任光牺牲,新婚不到三个月的妻子徐韧被俘,一年半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一对新夫妻,两颗忠烈心。叶挺将军叹息写道:“同命鸳鸯苦矣!”,郁达夫在得知任光牺牲时评价道:“忠于民族,忠于艺术”。任光烈士的生命只有短暂的40个春秋,但他创作被亲自担任钢琴伴奏的《渔光曲》将被后人传唱万代千秋,永垂不朽。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