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不可忘却的“伯力审判”

发布时间:2022-11-29 14:58   本文被浏览过:

    在我博物馆里藏有一本旧书,因岁月的侵蚀,书面已模糊不清,但打开书面,在扉页上印有《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印刷者外国文书籍出版局印制,时间1950年,地点莫斯科,这说明是前苏联出版的一本图书。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随后由美国为主导成立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25名甲级战犯进行了审判,史称“东京审判”,由于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对日军细菌战罪行并未审理,对前苏联和中国提交的日军细菌战罪证置若罔闻,置之不理。甚至用25万日元买了日军所有的细菌战资料,731部队司令官石井四郎也摇身一变由“阶下囚”成为“座上宾”。
    1949年12月25至30日,前苏联在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针对日军准备和进行的细菌战的战争罪行进行审判,在被俘的几十万战俘中挑选了包括关东军司令山田乙三在内的十二名细菌战战犯进行审决,史称“哈巴罗夫斯克审判”。
    哈巴罗夫斯克原属中国领土,经由1860年《北京条约》割让给给沙皇俄国,该地汉语中称“伯力”。中国人称“哈巴罗夫斯克审判”为“伯力审判”。
    这十二名细菌战罪犯分别为:
    前日本关东军总司令陆军大将山田乙三;前日本关东军医务处长军医中将梶冢隆二;前关东军兽医处长兽医中将高桥隆笃;前第731细菌部队部长军医少将川岛清;前第731部队分部长军医少佐柄泽十三夫;前第731部队部长军医中佐西俊英;前第731部队支队长军医少佐尾上正男;前第五军团军医处长军医少将优藤俊二;前第100细菌部队科学工作员中尉平樱全作;前第100部队工作员上士官三友一男;前第731部队第643支队医务实习员上等兵菊地则光及前第731部队第162支队医务实验员久留岛祐司。
    法庭给予的犯罪分子充分的辩护权,专门指派了八名律师。经法庭审理分别判处十二名罪犯有期徒刑2至25年不等。
    1950年前苏联将“伯力审判”资料编印成书,我博物馆收藏就是该资料的中文版。同年我国人民出版社出版《把使用细菌武器者作为战犯归案法办》的招贴画支持宣传”伯力审判”结果。
    由于美国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敌视态度,并不承认“伯力审判”。且指责“伯力审判”有瑕疵,直到八十年代,美国与日本关于细菌战的秘密交易被揭露后,才开始回归正常。但基本处在一种漠不关心的态度。
    “伯力审判”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对细菌战罪犯专门的审判,尽管规模不大,庭审时间不长,但仍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史料。并彰显了正义,这些史料在感动中国获得者王选老师等众多人士努力下,正逐步回到中国。
    今天,我们重温“伯力审判”就是在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如果不能将细菌战罪犯绳之以法,不把他们的罪行暴露在光天化日下,那是对深受细菌战伤害最深的中国人最大的不公。在我们南京也有一支日军细菌战部队,代号为“荣”1644。(抗日时期)就驻扎在我们今天的东部战区总医院及南京无线电厂老厂址一带,他们以医学之名干罪恶之事。有关他们的罪恶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努力来揭露它!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