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期:还我南京古石

发布时间:2022-11-29 14:55   本文被浏览过:

    在我博物馆藏有一张照片,照片是龙形图案,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在照片的右方清晰可见有南京二字。但我很遗憾的告诉大家,我博物馆只藏了这张日本友人送的照片,那照片里的文物又在哪里呢?
    日本的历史是一半人一半神。1938年,日本宫崎县为纪念虚设的神武天皇2600年生日,决定在这个传说中的人物的家乡建立一座纪念塔。建塔时,当时的宫崎县知事相川胜六向陆军大臣板垣征四郎建议,用日军占领区的石材做塔基,用宫崎县本地石材做塔身,以表达日本天皇高高在上,一统天下。很快,日军占领区开展了所谓的“献石运动”,对占领区的名贵石材进行了疯狂掠夺,总计掠夺石材238块,南京这块龙形图案的石材也  在其中,被沏在石塔基座右边主壁上,供人抚摸。
    1940年塔建成后,日本雍仁亲王题词,“八纮一宇”。意为世界四面八方归于日本一屋之下,后来日本有一个臭名昭著的口号“大东亚共荣圈”,就是八纮一宇的翻版。
    1945年日本战败,同盟国一致认为“八纮一宇”为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总根源,下令拆除该塔,把掠夺来的石材归还被掠夺国。
    日本并没有执行盟军的命令,而是采用移花接木的手段,将“八纮一宇”四字用水泥盖住,转移了武士像,还给该塔重新取了一个美丽动人的名字“和平塔”。由于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并未追究此事,随时间的推移,人们忘记了这个塔本身的罪恶。
    1964年,日本举行第18届夏季奥运会,在该塔下举行了象征和平的点火起跑仪式,日本又一次欺骗了热爱和平的人们,也是对奥林匹克运动最大的亵渎。
    1966年随着日本经济复苏,军国主义思想也开始抬头,日本右翼不顾一切的将覆盖在塔身上的水泥铲除,让“八纮一宇”四个字又重新招摇过市,并回归安装上武士像,所谓的“和平塔”露出了本身的狰狞面目。
    那时候中国信息闭塞,并不知道宫崎县所发生的一切,改革开放后,关于“八纮一宇”的信息开始陆续传到中国,但并未引起人们的关注,或暂时还不具备受关注的条件。
    2013年,我博物馆来了一个八十多岁的日本老人叫来住新平,是位有着近七十年的日本共产党党员,他告诉我“八纮一宇”前世的罪恶,今生的谎言。临走时,他送我这张照片。
    我常常端详这张照片,思念身在他乡的南京古石,决定赴日讨石,尽管我知道古石一时难以追回,但帐要算清楚,允许欠账,不许赖账。
    经过一年多的证据收集,2015年10月,我馆组成南京市民讨石团赴宫崎讨石。
    我们一行八人抵日本宫崎县后,拜会了中日友好象征性人物美穗子,美穗子是战争遗孤,在炮火中被聂荣臻元帅救下后送回日方。元帅与孤儿成为中日友好的佳话。美穗子自丈夫去世后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那天,她很开心,在家中接待我们南京一行人。
    10月26日下午,我们讨石团抵“八纮一宇”塔下,我斜睨了这个日本第一高塔,“八纮一宇”四个字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十分的刺眼。
    “讨石团”展示横幅《还我南京古石》,以对日本掠夺罪行的抗议,在南京古石面前,我脱帽致敬并抚摸古石,仿佛摸到我们前人的温暖,也仿佛听到古石说:“我要回南京!”
    在八纮一宇塔基下,我们又找到另外三块刻有南京字样的石材,分别是南京中山陵、南京紫金山、南京东炮台。在那场所谓的“献石运动”中,日本共掠夺南京石材四块。
    由于“八纮一宇”是日本战时国家格言,我们讨石团受到日本社会高度关注,也引起了日本右翼的不安,右翼扬言要阻止我们进入谈判会场,为给自己增添信心,我在当天的笔记本写下八个字“临危不乱,临难不苟。”
    在日本友人的精心安排下,我们讨石团于27号上午9点50顺利进入会场。日方谈判代表原来由知县河野俊嗣担任,临时起意改为县城市计划课课长福田森一,我问日方福田森一是否可以代表县府,日方答可以,否则我掉脸走人。
    上午十时,会谈正式开始,我方首先表明来意,日方强调此塔是“和平”的象征,我方反驳说:“既是和平象征,为什么此塔1940年建成后又发动太平洋战争、制造马尼拉惨案、新加坡大屠杀,把亚洲乃至世界一步步拖向战争的深渊。”日方又强调,没有材料证明南京古石是非法掠夺。我方将讨石书及证明材料递交日方并展示,日方抱歉说:“这些材料需要研究”,就匆匆宣布谈判结束。
    在新闻发布会上,绝大多数日方媒体都能客观看待我方“讨石”行为,唯有日方产经新闻记者带有挑衅的语气,质疑我方的讨石法律资格与时效,我回答说:“第一,我是南京市民,我的身份证注册号也在南京;第二,我身为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收集、保护南京的文物是我馆长的责任;第三,我方来宫崎只是商谈讨石,中国人处理事情都是按情、礼、法三步来处理。我方今天只是来讲情感诉求,讲事实道理,还没有到打官司的地步,你现在问法律资格问的太早了,更何况讨石不是索赔,而是追赃,追赃是没有法律时效规定的。”
    最后,我跟向日方说:“我会再来!战败国必须归还一切掠夺品。”临离开日本前,日本友人美穗子送来祝愿:“中日友好永远!”
    我回国上班第一天,就收到日本右翼充满污言秽语的恐吓信,这也反映出日本文明背后的野蛮。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