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大公报《日本投降矣!》

发布时间:2022-11-29 14:55   本文被浏览过:

    在我博物馆里藏有一张大公报1945年8月15日的报纸,在大公报上面有五个八栏高的通篇大字“日本投降矣!”,从民族情感上讲,没有哪一张报纸能像大公报这张报纸让全世界华人看得热泪盈眶,泪流满面。
    1945年8月10日,日本通过中立国表示愿意向同盟国投降,消息传到中国,抗战已久的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涌向街头。大公报记者陈凡曾写道,“这是八年来没有见过的场面,没有人能分辨得清各种声音,没有笔墨能形容这种场面。”记者还写道:“狂欢写不尽,欢声听不尽”。
    《大公报》总编辑王芸生在8月12日就开始规划日本投降后的新闻报道,王芸生认为这一天一定是中国人刻骨铭心难忘的日子,他找到有经验的编辑,甚至排字房的工友一起研究版面设计,他力主报道日本投降消息时,一定要使用从未使用过的大字号,他请了刻字工人崔永超师傅临时专门制作了五个特大铅字,8月15日清晨,标有特大字号的“日本投降矣!”的大公报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读者争相购买。“日本投降矣!”的报纸也随抗战的辉煌永载史册。
    当日大公报的社评写道:中华民族不是没有光荣的历史,中华民族更不是一个卑屈的民族,但是,近百年来,尤自“甲午战争”这五十年来,中国受这个后起的邻邦侵略压迫,真是耻辱重重,记不胜记!日本投降了,中国胜利了,世界和平重现了!中国人在今天真可以抬头看人了,这一天,让所有经历了“九一八”后十四年殊死抗争而活下来的中国人终生难忘!
    心奋不已的王芸生借用杜甫的诗句“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写道,“在八年苦战之余,得见这胜利的伟大日子到来,我们真是欢欣,真是感激,在笑靥上淌下泪来!”
    1945年底,大公报迁往上海。这一年,大公报众多的应聘人员中,仅录取二名员工,这二名员工后来都成为赫赫有名的人物,一位是杰出的外交家——钱其琛,一位是武林大侠——金庸。这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靠自学成才,钱其琛最早是学会计的,后来自学俄语,金庸最早是学法律,后来自学文学。所以说一个人孜孜不倦的自学是通向天才的唯一路经。
    从2006年我创办博物馆那天起就日夜思念,希望博物馆能够收藏到大公报的《日本投降矣!》这张报纸。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有一个收藏家告诉我,他说在南京有个老学者。
    他1945年在重庆读书,他在日本鬼子投降的那天,买了所有的刊登日本投降消息的报纸,其中就有这张经典的《日本投降矣!》,经过几轮谈判(商量),我把当时老先生所买的所有关于(日本)投降的消息的报纸都收藏到博物馆中,抗战经历14年,苦矣!我思念这张报纸15年也苦矣!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