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抗战军师”蒋百里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8   本文被浏览过:

    章太炎说过:“浙之两蒋,倾国倾城”。意思是说浙江有两个姓蒋的,对中国历史影响很大,其中一姓蒋就是被民建会创始人黄炎培先生誉为“有光芒使敌胆为寒”的蒋百里先生。
    在我博物馆里藏有1948年出版的《蒋百里先生传》,这是第一本介绍蒋百里先生的专著,是我们现在研究蒋百里先生最初史料,由民国时期著名记者陶菊隐先生所作。
    蒋百里,名方震,字百里,浙江海宁人,1882年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爷爷藏书十万。因父亲残疾,又是出家返俗,无权继承家财,贫困的父亲无力供养儿子读书,蒋百里就跑到叔叔家请来的私塾那里蹭学,甲午中国战败,蒋百里常常长夜痛哭,立誓读书报国。16岁时考取秀才,在乡贤的资助下赴日本留学,最后进入日本的陆军士官学校,190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他在日留学的五年里,先后有同学蔡锷、李烈钧、张澜、许崇智,他与蔡锷是铁杆兄弟,后来他帮助蔡锷逃离袁世凯的势力范围,陪同蔡锷去日本治病,担任蔡锷遗嘱执笔人。 
    1906年,蒋百里回国做人幕僚,不久被清政府派去德国留学,在德国大元帅兴登堡手下做实习连长,兴登堡曾对蒋百里说:“从前拿破仑说过,若干年后,东方必出一位伟大的将星,这或许就应在你的身上吧!”
    1912年,年仅31岁的蒋百里被北洋政府任命为保定军校校长,少将军衔。保定军校从开办到停办先后有八任校长,共培养了九期学员。随便问任何一期学员,你们的校长是谁?他们都会异口同声的回答是蒋百里,蒋百里只在保定军校担任过七个月的校长,为何能让广大学员如此刻骨铭心的记住呢?
    蒋百里上任后,兴利除弊,立志改革,与当时学校主管单位负责人段祺瑞发生矛盾,段祺瑞暗中克扣学校教育经费。有一天蒋百里把全校师生叫到操场上,他对学员说:“我要求你们做到的,你们做到了,我答应你们要做到的,却没有做到。”说完拨枪就对准自己的胸膛,幸亏勤务兵眼尖手快,上前夺抢,刹那间,子弹打偏,未伤心脏,保住一命。
    一个文弱的书生,为了全校师生利益,不惜牺牲性命,显示出自己刚正不阿、铁骨铮铮的性格深受历期学员敬仰。
袁世凯知道蒋百里自杀负伤,下令给段祺瑞找最好的医生来抢救蒋百里,段祺瑞找来日本医生,医生迅速赶往保定见蒋百里生命无大碍,只是情绪低落需要静养。日本医生决定让随行护士佐藤留下照顾蒋百里,不照顾没有事,一照顾出大事,在蒋百里“穷追猛打”下,这个年仅22岁的日本女孩决定冲破世俗,嫁给这位中国军人并改名为蒋左梅,两人喜结连理后,共育五女,长女少年时不幸夭折。
    1917年蒋百里担任北洋政府顾问,中将军衔。据曹聚仁回忆,1932年,日本发动“一二八事变”,蒋百里根据日本兵力分布及运输能力,预算出日军会在哪一天有多少兵力会登陆上海,并告诉十九陆军提前做好应对措施,果不出所料,日军如期而至,已做好准备的中国守军给日军迎头痛击,打的日军三次临阵换帅。
    西安事变中,蒋百里力促张学良与蒋介石和平解决,与中共思路不谋而合。
    全面抗战爆发,蒋百里出版著作《国防论》,是中国近现代以来第一部军事专著,书中提出的“空间换时间”的持久战观点贯穿了中国整个抗日战争。著作发行时,蒋百里发自肺腑,言辞恳切在书的扉页上写道,“万言千语,我只想告诉大家一句话,中国是有办法的!”蒋百里先生多次说:“未来战争不是两国‘军队打仗’而是‘国民拼命’。”
    1938年,蒋百里出任中央军大校长,决心为国家抗战培养人才,在上任途中因心脏病发作不幸在广西逝世,消息传出,震惊国人,一片悲哀。蒋介石亲临公祭大会并追授蒋百里上将军衔。
    黄炎培先生撰写挽联:“天生兵学家,亦是天生文学家。嗟君历尽尘海风波,其才略至战时始显;一个中国人,来写一篇日本人。留此最后结晶文字,有光芒使敌胆为寒。”
    在他逝世前三个月,为了消除国人恐日心理,蒋百里在《大公报》上连续撰文分析日本人的心理状态,鼓舞国人抗战到底。这篇名为《日本人》的文章,轰动一时,文章最后一句告诫国人:“胜也罢,败也罢,就是不同他讲和!”这也是蒋百里先生留给国人最后的遗嘱。
    在蒋百里的四个遗女中,数三女儿蒋英名气最大,她是国际著名音乐教育家,歌唱家李双江就是蒋英的得意门生。蒋英的丈夫更是我们敬仰的大科学家,两弹元勋钱学森。钱学森说过:“蒋方震先生不仅是我的岳父,也是我的导师与引路人”。顺便说一句,在蒋英的亲戚中,一个表哥叫徐志摩,一个表弟叫金庸,一个表外甥女叫琼瑶。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