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剖腹明志续范亭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7   本文被浏览过:

    1935年12月26日,寒风中的中山陵山静人稀。有一中年男子身着国民党中将服在陵前徘徊,当他走到陵前铜鼎时,拨出佩剑刺向自己腹中,顿时倒在血泊中。
    在我博物馆里有一张1946年晋绥边区荣誉军人抚恤证,签发人为主任续范亭,这个续范亭就是11年前在中山陵剖腹的国民党中将。那么,范将军为何要选择在南京中山陵剖腹自杀,他又是如何从国民党中将成为我党一名地方组织领导人。

    续范亭,名培模,字范亭。1893年11月27日出生于山西省崞县(今原平县)一个中农家庭,幼年就读革命者续西峰创立的川路两级小学堂接受民主革命教育。辛亥革命爆发后,袁世凯夺取辛亥果实,续范亭积极参加讨袁护国运动。
    1925年续范亭担任国民军第三军第二混成支部参谋长、第六混成旅旅长、国民军军政学校校长等职。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不断侵略中国,从关外入侵关内。1933年,日本占领了热、察,直逼长城各关口。1935年,日军又制造华北事变,使华北“五省自治”。
    在民族危难之际,续范亭和全国爱国人士一样,反对国民政府奉行“攘外必须安内”政策,希望蒋介石停止内战,枪口一致对外。1935年底,国民党在南京召开第五次全会,续范亭决定来南京趁会议之际,说服蒋介石对外抗日。
    续范亭与好友刘定安于11月15日抵南京后,为抗日奔走未果。12月26日续范亭留下五首绝命诗和《祭总理文》在中山陵剖腹明志呼吁国民党抗日,五首《绝命诗》以第一首最荡气回肠,悲愤不已!
    “赤膊条条任去留,丈夫于世何所求?窃恐民气摧残尽,愿将身躯易自由”。
    幸亏友人刘定安发现及时,将续范亭送去中央医院抢救。国民党当局严格封锁续将军在中山陵自杀信息。并诬陷范将军因“失恋”自杀,1943年续范亭在解放日报上谈及国民党造谣时,讽喻地写道:“不过,我诚然失恋了,我热爱的国民党,当他十三岁的时候,交了共产党做朋友,替他打了打扮,也觉得相当漂亮,很有出息。但是他到了十六七岁就变了节,被人引诱改嫁了,现在他三十二岁,应该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然而因为他十余年的自残形体,已经不成人样了,我也早不爱他”。
    剖腹事件发生后,范将军去苏州,杭州一带养病,阅读了大量马列主义及其他进步书籍,并写诗一首再次表明自己抗日决心,“不怕死,不怕疼,不怕辛苦不怕穷。养成一身大无畏,誓与倭寇决雌雄”。

    “西安事变”发生时,续范亭经中共党员南汉宸介绍认识周恩来,与周总理会晤后,他曾赋诗一首《赠周副主席》“站正立场理不穷。樽俎折冲难重重;奸雄满腹欺凌意,早在周郎一笑中。”
    西安事变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也是续范亭先生的人生转折点。他曾写道:“西安事变,找到了共产党,使我认识中国革命的总方向,由此转了弯”。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续范亭受中共中央委托组建领导新军,并配合贺龙的一二〇师和地方党组织建立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为民族解放,鞠躬尽瘁。1947年9月12日,续范亭因积劳成疾不幸逝世,享年54岁,毛主席撰写挽联:
    “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
     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
    续将军病危时,写信给毛主席,党中央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信中字字情真意切,句句赤胆忠心。
敬爱的毛主席和中共中央:

    范亭自辛亥以来,即摸索为民族和人民解放的真理,奋勇前行,在几经波折之后,终于认清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道路,才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彻底解放的道路。七七抗战之后,即欣然接受领导,参加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抗战建设工作,想从此更好为人民服务,以偿平生凤愿。孰料范亭方奋力以赴之时,竟以身染重病,去延休养。在延数年,蒙党百般爱护,尤觉欣幸者,得以时常听聆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的教导。范亭奋斗一生,始于今日目睹解放区广大人民的真正翻身,真正看见了新中国的光明前途,每自不禁感奋,热泪夺眶而出。屡欲请求入党,作一名革命军的马前卒,以终余年,但以久病床褥,迄未提出。现范亭已病入膏肓,恨不能亲睹卖国贼蒋介石集团之行将受审,美帝国主义之滚蛋,与全中国人民之彻底解放,是为憾耳。范亭数年来愧无贡献,然追求真理之志末尝一日或懈也。在此弥留之际,我以毕生至诚敬谨请求入党,请中共中央严格审查我的一生历史,是否合格,如承追认入觉,实平生之大愿也。
    专此谨致
    布尔塞维克的敬礼!
续范亭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续范亭为正式党员,批文称范亭同志在弥留之际,遗言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其革命忠忱,实令人感奋,本党决定接受范亭同志要求,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以此为本党的光荣。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