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一个没有国籍的女人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6   本文被浏览过:

     这位操着一口浓重的陕南口音的女性,她是一位生活在中国陕西省的商洛市竹林关镇的日本女人。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一个没有国籍的女人”水崎秀子的故事。
     水崎秀子1929年出生在日本的福冈,1942年13岁的秀子因为不堪忍受继母的虐待,随姑父从日本来到了中国的吉林省长春市,在姑父开的一家杂货店里打工,很快就学会了中国话,并给自己起了一个中国名字“王玉兰”。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由于不想回去再受继母的折磨,秀子选择了留在了长春,靠姑父留下的小店维持生计。1947年18岁的秀子经人介绍嫁给了一位在长春驻军的国民党军队营长。然而,新婚后不到半年丈夫奉命随部队开赴前线,临走时将秀子托付给了一位姓雷的副官,之后不久丈夫战死在前线,秀子无奈改嫁给了雷副官。1949年雷副官作为国民党军官,被遣返回老家陕西商南县,秀子也跟随雷副官来到了商南农村,这时秀子发现其实雷副官在老家已有妻室,不愿做别人小老婆的秀子,主动找到到底政府办理了离婚手续,后经人介绍嫁给了本地一个姓宋的农民,1976年第三任丈夫病逝,秀子再次改嫁到了竹林关镇李家湾,丈夫李明堂是一个憨厚朴实的农民。命运多舛的水崎秀子,先后嫁过四个中国男人,但一直都未能生育,倔强而又顽强的个性,让她在一个异域国度里找到了与他人和睦相处的生存准则,无论是生产劳动还是邻里相处,秀子一直是任劳任怨、热情待人,在村民的眼中她就是一个和蔼可亲的邻家大妈,而丝毫看不出任何日本女性的痕迹了。
    2006年4月经过多方努力,秀子终于在时隔64年后回到日本福冈探亲,然而,除了自己的名字之外,已经讲不出任何一句日语的秀子,面对变化巨大的家乡和失联多年亲人,并没有体会到故乡的眷恋和族人的亲情,在完全没有归属感的情况下,仅仅在故土停留了半月后,便选择回到了她熟悉而又眷恋的中国陕西农村。
    秀子回国后由于没有及时按照规定,补办相关的身份证明手续,从未获得过中国国籍的她,为此也失去日本侨民的身份和日本国籍,而而遗憾的成为了一个“没有国籍的人”,2015年第四任丈夫李明堂因病去世后,因为继子的仇视和不孝,水崎秀子的生活水准一落千丈,令人唏嘘。
    2017年3月15日,我们博物馆口述历史工作室在陕西为抗战老兵做口述访谈时,得知了水崎秀子的线索,我们第一时间赶到了秀子家对她进行了口述访谈,录制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为秀子采集了一份手印,秀子在手印下面歪歪扭扭的写下了自己的日本名字。
    今天讲水崎秀子的故事,我并不是想卖惨,也不是想拉仇恨,我只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大家,战争没有胜利者,只有受害者,珍爱和平,远离战争,是人类文明的底线,口号可以喊得很响,但付出行动才是重要,人类共同命运体是需要每一个人类去创造和珍惜的!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