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一代船王卢作孚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5   本文被浏览过:

    今天的故事献给一个不屈的灵魂。
    2021年春节刚过,我接到湖南永州一位收藏家的电话,说有好东西,我第二天就乘八九个小时高铁到永州。我从来没有去过永州,因为我在读书时就知道这个地方——柳宗元写的《捕蛇者说》文中开头写道:永州之野产异蛇,文中永州就是今天湖南省永州市。
    在永州见到这块抗战牌匾上款:赠民主航运公司卢作孚先生;正文为尊商卫国;下款为宜昌三斗坪学社等文。因价格未谈拢,这个匾额与我失之交臂,是我做一辈子收藏唯一的看中而没买中的文物。

    卢作孚出生于1893年的重庆合川,因家贫只能读完小学六年级。心怀教育救国理想的卢作孚开始自学成才。1914年赴上海结识爱国教育家黄炎培,在黄老的影响下他又回到四川任《川报》总编,1925年,他以众筹的方式购买了一条载70(余)吨重的小客轮,创建民生航运公司,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成为中国一代船王。香港船王包玉刚曾说过:如果卢作孚先生健在,就不会有我包玉刚。

    抗战爆发,日军兵临武汉城下,民族生存岌岌可危,人们要从武汉向重庆撤离,卢作孚先生亲赴宜昌指挥,将公司所有船投入史称中国的“敦刻尔克”大撤退,用了三个月时间,向重庆疏散了140万人及100多万吨物资。由于日军飞机不断轰炸,在整个大撤退中,民生公司共有117名员工牺牲、76名员工伤残、16艘船被炸沉、69艘船被炸伤、损失船舶吨位8000多吨。卢作孚先生用民间资本为国家完成大撤退是史无前例的,为国家抢救出最后一点点抗战本钱。冯玉祥将军赞誉民生公司是一家救国公司。
    卢作孚先生常说:一个人成功了,但败坏了社会风气,那是社会的失败,也是这个人最大的失败。在重庆期间,卢作孚先生开始在北碚投入巨资搞新农村改造,将荒夷之地变为人间宜居。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今天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卢作孚先生是开山鼻祖。
    新中国成立后,卢作孚先生率公司船只从香港回到新中国,积极投入新中国建设。

    1951年底,为了保证社会主义事业成功和党的纯洁性,中央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由于受到错误举报和运动出现过激化的双重压力,这位在自己生病时,连一只鸡都舍不得买来吃的资本家含悲吞下大量安眠药,终年59岁。
    周总理惊闻卢作孚不幸逝世的消息说:卢先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党和政府方将畀以重任,以展其才,可惜竟遽尔辞世。
    卢作孚先生的不幸,引起中央高度关注,毛主席多次批示制止运动过激化的现象,为此主管中央宣传工作的陆定一同志向中央作了检讨。在后来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中,中央对民族资本没有采用前苏联一棍子打死的做法,而是采用赎买、入股、吃定息等温和的做法,并明确: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是爱国阶级。中央为什么没有采用前苏联做法,中央自有考量。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 卢作孚先生是“吹哨人”。
    在当时,国家给资本家吃定息,中央是有不同意见的,最后还是毛主席定了调子,毛主席说“这个钱没有送给日本人、美国人,是送给中国人的。”
    1952年以后,民生公司业务由交通部长航管理局统一管理,从此民生公司成为国营航业一部分,也就是今天的中国长江轮运总公司的前身。在这今后的二十多年里,中国的经济一直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探索。改革开放后,中国民营经济又重新登上历史舞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大的辉煌,其中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1980年,中央为卢作孚先生平反,并评价他“为人民做过许多好事,党和人民不会忘记的”。
    卢作孚先生于1936年曾说过,凡是白种人能做到的事,我们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到。
    卢作孚先生生前最大愿望就是五星红旗飘扬在大洋上,如今已得以实现。
    历史已经翻开新的一页,但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个不屈的灵魂。毛主席曾说:搞交通运输,不能忘记卢作孚。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