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不屈的女人李秀英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5   本文被浏览过:

    在我博物馆里藏着一把轮椅,轮椅主人叫李秀英。李秀英被人们誉为不屈的女人,今天我就跟大家来讲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故事。
    李秀英1919年出生于南京。1937年3月李秀英与一名叫陆浩然的男子结为连理,夫妻二人相亲相爱,生活美好。不料1937年12月日军进攻南京,李秀英的丈夫陆浩然随政府向武汉撤退,战争年代,兵荒马乱,因李秀英身怀六甲,不便随行,李秀英只好随父亲躲进了南京国际安全区的美国教会学校(今天的五台山小学)地下室避难。
    日军占领南京后烧杀淫掠,1937年12月19日,三个日本兵闯进该地下室,图谋强奸李秀英。有孕在身的李秀英与日本兵进行殊死搏斗,身中37刀,昏迷过去。由于李秀英奋力反抗,吓得三个日本兵落荒而逃。
    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性暴力犯罪均为二三人以上的集体性暴力,很少有个体性暴力。日本学者山田正行说,日军集体性暴力原因有两个:一是为了作案时自身安全考虑;二是集体性暴力能迅速摧垮中国人的反抗意志,是对中国人的一种精神屠杀。
    外出归来的李秀英父亲见女儿倒在血泊之中,悲愤之情难以言表,在准备掩埋女儿时,突然发现女儿的角唇微微动了一下。李父急忙把女儿送到鼓楼医院,经美国医生威尔逊的全力抢救,终于将李秀英从死神的边缘拉回来,但她肚子的孩子不幸夭折。
    威尔逊在日记中写道:前天在岗上,一个怀孕六个半月的姑娘反抗日本兵的强奸,她的面部被砍18刀,有几处在腿上,腹部有一个深深的刀口,今晨在医院我未听到胎音,她可能会流产。次日晨得知,她于昨晚做了人工流产。
    美国人马吉知道了李秀英反抗的事迹,特到鼓楼医院用摄影机记录下李秀英的受伤惨状。这个不足一分钟关于李秀英的胶片,现在成为日军不可饶恕的罪证。

    那时候没有传播手段,人们通过口口相传知道,有一个女孩由于反抗终于活下来,给处在黑暗中的南京人看到生的光明,李秀英由此成为南京城不屈形象的象征。
    1988年日本右翼分子松村俊夫公然著作否定南京大屠杀,诬陷李秀英为伪证人。性格倔强的李秀英走上了维权之路,在这场真实与谎言的大较量中,中日两国律师共同努力下,2005年1月,日本最高法院判决李秀英胜诉。遗憾的是李秀英老人在一个多月前不幸去世。她最终没有听到自己胜利的音讯,但她给我们后人留下警世之言:要牢记历史,不要记住仇恨。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