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铁血书生徐特立

发布时间:2022-11-29 11:25   本文被浏览过:

    在我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队伍中,有一位革命家,他的经历与众不同。他年轻时候为了反对晚清政府的腐败统治,毅然地割下自己的手指,写下血书以示抗议。1927年,当大革命遇到失败的时候,许多共产党员纷纷被杀,也有许多党员叛党脱党的情况下,他仍逆境而上,以50岁的高龄,在自己的学生李维汉的介绍下,毅然的走上了信仰共产主义这条路。令人敬佩的是,这位革命家是位数学老师出身,他常常批评自己一位学生数学成绩不好,结果在自己近60岁高龄的时候,他和这位学生共同的走完了震惊中外的25000里长征,成为伟大历史转折的创造者、见证者和经历者。这位老人就是被我们称为延安五老之一的徐特立老人。至于那位数学欠佳的学生是谁,大家自己去读《红星照耀中国》第六篇第五小节。
    徐特立,原名徐懋恂,字师陶,1877年出生于湖南善化,今天的长沙县。九岁时上私塾,苦读八股,善读康梁文章。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担任湖南省临时议会副会长。因不谙官场之事,辞官创立长沙师范。1919年在他42岁时赴法国勤工俭学,苦读语言关,并在留学生里办起了数学培训班,以提高大家对自然科学的热爱。1924年,他怀着要改变国家落后面貌的热情,回国继续从事教育生涯。
    1927年入党后参加南昌起义,后去苏联学习。1930年底回到江西的苏区。1931年担任中华苏维埃教育部副部长、部长,在苏区开展识字运动。在黄道炫《中央苏区的革命》一书中说,1933年底苏区共设立夜校6462所,受教育成人达94517人,尤其是妇女群众要求教育热烈,实为前所未有。通过识字运动,苏区的读书识字率高于其他地区20%。长征结束到达延安后,喜逢徐特立60大寿。毛主席亲笔给徐特立写了一个情真意切的贺信,贺信中说:“你是我20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徐特立从不以与毛主席老师自居,总是谦虚的说,我是泽东一日之师,泽东是我终身之师。
抗战全面爆发后,徐特立担任八路军驻湖南代表。
    在我博物馆里藏有徐特立《抗日十大纲领》演讲稿。出版者为新文化学社,经销者为湘芬书局。全书共34页十个章节,落款时间为26年12月25日,这里的26年是民国26年,也就是1937年。12月25日,南京已经沦陷,是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最疯狂的时刻。徐老奔波于长沙各界群众团体,甚至到电台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让人此时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徐老的演讲通俗易懂,语言风趣,曾有报纸形容,徐老的演讲抢了说书人的饭碗。
    1940年,徐老奉命回延安,创办延安自然科学院,也就是今天的北京理工大学前身。在徐老的学生中,有毛主席、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田汉等一大批知名人物,还有徐老的邻居彭德怀。把这些闪光的名字连在一起,就是一部简约版的中国革命史。
    1947年,中共中央从情感与时局的出发,决定给徐老祝贺七十大寿。情感,是因为我党有敬老爱老的传统,时局,是胡宗南即将进攻延安,我党要表现出撤离延安的淡定与从容。延安的《解放日报》发表了毛主席的题词“坚强的老战士”;朱德题词“当今一圣人”;周恩来题词“人民之光,我党之荣”;刘少奇题词“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彭德怀题词“徐老是人民的教育家”。中共中央专门给徐老发起一封贺信,贺信中称:“你的道路代表了中国革命知识分子最优良的传统,你把群众当先生,群众把你当朋友,对自己学而不厌,对别人诲而不倦”。
    1965年的11月28日,徐特立老人与世长辞,享年91岁,遗体捐给医学研究。毛主席在审定徐老悼词时,亲笔加上“光荣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伟大的一生”,高度概括徐老的光辉业绩。后来徐特立将三万多册自己的藏书,全部捐给了湖南省图书馆和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并在北京理工大学设立徐特立图书馆。徐老生前有一句名言: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