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血债累累的“出云”号

发布时间:2022-11-29 11:23   本文被浏览过:

    这几天,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内阁决定将日本的准航母“出云”号改为真航母,该舰由防卫型升格为攻击型舰。
    由于日本在历史上曾给世界和平带来巨大破坏,日本政府现行这一举动,给当下爱好和平的人心中造成恐惧与不安。
    我们博物馆有些日本在二战时的“出云”号老照片,今天就给大家讲讲血债累累的老“出云”号。

    首先要知道“出云”舰是怎么来的?甲午海战,日本胜利,威迫晚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中国除了割地之外,还被日本敲去白银三万三千两,相当于当时日本国内总产值的4倍。
    发了战争横财的日本,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军备扩张,1895年12月,日本第九届内阁会议通过了伊藤博文提出的扩军“第一期战后经营案”,主要内容为陆军扩编至60万人,海军要建战舰6艘,装甲舰6艘,再加上些巡洋舰,组成了强大海军。简称“六六舰队”,“出云”号就是“六六舰队”其中的一艘。
    “出云”号舰由英国制造,排水量近一万吨,编制648人,装备有200毫米火炮4门,150毫米火炮14门,80毫米火炮5门及鱼雷等当时最先进的火力,购船费用在中国甲午赔款中列支,等于日本人拿中国人的钱财再打中国人。

    “出云”号一直都是侵华战争的急先锋,马前卒。
    1932年已成为第三舰队旗舰的“出云”号开到黄浦江边,发出攻打上海的命令,制造了一二八事变。凭着自己是铁甲利舰耀武扬威,给中国人带来极大威胁。
    我们民建会创始人,著名爱国人士胡厥文多次组织人员想炸掉“出云”号,皆因日军防守缜密,未能如愿。所以,我们敬爱的胡厥老开始蓄须明志,不炸掉出云号,绝不剃胡须。
    据1932年3月20日《申报》文章,“出云”舰参加的这次的侵华战争导致上海平民死亡6080人,受伤有200人,失踪者有14000人。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出云”舰又带领大小舰只百余艘封锁中国沿海,导致中国关税收入损失殆尽,使我们抗战经济雪上加霜。
    由于日本空军归属海军,日本人称海军航空队,日军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多次在“出云”舰上下达命令轰炸中国各地,使中国大地生灵涂炭。
    1937年12月1日,“出云”号执行日军攻打南京的命令,命令下属近藤舰队溯江而上进攻南京,13日中午近藤舰队赶到南京下关江面,用机枪扫射使得几万人丧生。下关江面惨景,是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一部分,震惊中外。
    17日,一直在“出云”号指挥的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赶到南京,参加了日军入城仪式,在国民政府大院内与松井石根等人狂呼“天皇万岁”,恶魔的狂欢刺痛每一位中国人的心。
    抗战中,“出云”号一直停在黄浦江边,犹如一把魔鬼的剑扎在中国人的脖子上,使中国人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为了铲除这个眼中钉,肉中刺,中国人多次对“出云”号进行打击,包括祖籍南京江宁的中国优秀飞行员沈崇诲驾机直撞“出云”号,不幸坠海壮烈殉国,年仅26岁。我们使其伤痕累累,但终因受条件与能力的限制始终没有将“出云”号击沉在黄浦江中喂大鱼。1943年底“出云”号从中国返回日本吴市港,1945年7月24日被美军击沉,结束了它侵略的一生。

    时间到了2013年,日本新制造的2.6万吨排水量的准航母下海时,恢复使用老舰“出云”号的名称,按日本人说法,对于新的东西取用传统名字是日本的文化习惯,但是按我们曾经遭受日本巨大伤害的中国人来理解并认为,这就是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借尸还魂。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