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抗战王牌飞行员王光复

发布时间:2022-11-29 11:22   本文被浏览过:

    在我博物馆里藏有一枚抗战时中国空军的徽章,今天就跟大家说说抗战时中国抗战最优秀的飞行员王光复的故事。一听王光复,你可能会想到这个名字跟中国一位知名女性人物名字只有一字之差,他俩究竟什么关系?
    1917年,王光复出生于北京一家官宦之家,父亲王治昌曾担任过北洋政府工商部长。王家是个大家庭,共有兄妹十一人。王光复排行老五。1936年,王光复考入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院。很快,王光复转入昆明航空校学习。他的教官就是赫赫有名的“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将军。
    1939年,王光复以优异成绩毕业,被派往新疆伊宁一个空军基地担任飞行员。在那里,王光复接受了苏联教官训练。1943年,又被派往印度接受美国教官的魔鬼训练。此后被编入中美空军混合团,俗称“飞虎队”。
    在1943年到1945年的两年里,王光复共计75次驾机升空浴血奋战,共打掉日军飞机八架半。为何会有半架飞机记录呢?1944年10月27日,王光复随队出汉口与日机作战,王光复打掉日军两架轰炸机,正准备返航时,他与美军飞行员同时发现正有一架飞机,两人同时开火,摧毁日军飞机,于是战功一人一半。
    在作战中,王光复多次负伤,最危险的一次是1945年3月22日。王光复奉命去河南轰炸日军阵地,不幸被日军地面炮火击中,鲜血染红全身。他全凭高超技术,连升飞机,在战友的掩护下,平安落地,被人背下战机。
    抗战胜利,王光复回到北平家中,父亲七十大寿,全家团圆。王光复却没有见到自己最喜欢的老妹。
    若干年后,他才知道自己手足情深的老妹化名董朴去了延安并成为刘少奇的夫人,说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王光复是我们敬爱的王光美同志的五哥。49年初,王光复去了台湾。由于自己的亲妹妹成了中共领袖,王光复被限制飞行,后来经商去了美国。89年王光复回国探亲,终于见到自己最喜爱的老妹王光美。
    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时,作为十位抗日英雄中唯一的海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胡锦涛主席亲手纪念奖章。
    2009年7月9日,这只离家的孤鹰在美国达拉斯与世长辞,中国驻美大使馆评价他,王光复是名扬四海的中国空军英雄,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王光复先生为抗战,为中华民族复兴事业所作的杰出贡献。他的英名和业绩将永垂不朽。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