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国立罗斯福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11-29 11:21   本文被浏览过:

    1946年筹设的国立罗斯福图书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曾经以外国总统命名的图书馆。该馆的筹建在当时社会引起极大的轰动和人们的期待,那我们为什么会以一个外国总统名字来命名自己的图书馆?
    1945年4月12日,正当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即将到来之际,身为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三巨头之一,建立联合国构想的设计者,曾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巨大同情、支持与帮助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因脑溢血阖然长逝。消息传出,举世哀悼。4月13日,蒋介石亲赴美军驻华总部致唁。同时令外交部政务次长吴国桢前往美驻华大使馆凭吊。同一天,国民政府通令全国将14、15、16日下半旗为罗斯福总统致哀之日。4月14日国民政府又通令全国各军政机关于16日举行追悼会,并要求公务员禁止一切娱乐活动。蒋介石在16日的罗斯福追悼会上表达了自己的痛惜:“遍闻公讣,不独盟邦之举国痛悼,即全世界日月照临之处,亦痛失指导而神伤,宜乎我全国人民惊大星之陨落,更切凄怅。”
    4月13日,延安《解放日报》也发布罗斯福总统病逝的消息,并称延安各界对闻罗斯福总统逝世噩耗深为震憾。毛泽东、朱德发出唁电。4月14日《解放日报》社论称:在美国历届政府中,从来没有像罗斯福政府那样给工人、黑人和一切民众力量以这样大的组织自由和政治权利。

    罗斯福总统逝世一个月后的1945年5月,中国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重庆召开。会议鉴于中国人民对罗斯福总统的特殊感情,为纪念他对世界战争、以及为促进世界和平进步所作出的卓越功勋,同时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他的感激之心、怀念之情,在5月18日举行的第17次会议上,会议主席团建议筹设一个图书馆或者一所大学来纪念罗斯福先生。会议最后认为:抗战即将结束,百废待兴,受财力所限,筹设图书馆是一个切实可行最好的选择,且与罗斯福生前酷爱书籍博览群书一脉相承,罗斯福生前写了许多关于书籍的名言,其中最著名的一句是:“没有书籍,就不能打赢思想之战,正如没有舰就不能打赢海战。”《中央日报》1945年5月21日发表文章称,设置图书馆是一种更好的纪念办法。
    1946年5月,国民政府及所属各部的复员还都工作基本就绪,中外各界人士要求速建罗斯福图书馆的呼声日益强烈,受国民政府指令,由教育部牵头,于1946年7月在南京成立了“国立罗斯福图书馆筹备委员会”,并聘请了国内学界名流翁文灏、陈立夫、蒋梦麟、胡适、王世杰、吴有训等为委员,教育部长朱家骅兼主任委员综理筹备事宜;曾留学美国,回国后出任过多家图书馆馆长的著名图书馆专家严文郁为秘书,负实际筹备责任。筹备委员会一致认为,筹设罗斯福图书馆的宗旨是:“①搜集有关罗斯福总统及国际关系之书刊文献,以资参考;②为国家收藏重要典籍,保存中国文化;③收罗近代科学书籍,增进国民知识,便利学术研究。”罗斯福图书馆除负有一般图书馆的任务外,还负有纪念性图书馆的特殊任务。故罗斯福图书馆的图书征集,应侧重以下几个方面:①收集一切有关罗斯福总统之记载,俾览者对罗斯福之丰功伟绩,有一概括印象;②在可能范围内,尽量储藏一切关于美国之记载,俾览者增进对美国之了解;③尽量收集中西道德哲学图书,以象征罗斯福之伟大;④凡是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之记载,尽量收罗,以纪念此伟大战争的胜利;⑤尽量收集有关国际公法与国际组织、国际关系和世界和平方案之图书,以发扬世界之正义与和平;⑥收集国立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之应收藏之一切中国重要典籍,供中西人士参考研究。
    关于罗斯福图书馆的馆址,有主张设在首都南京,有主张设在国际大都市上海,还有主张设在武汉、西安。筹委会成员内部也众说不一,左右难定,最后经朱家骅请示蒋介石,由蒋决定设在重庆,蒋为何设在重庆,动机没有明示。根据原罗斯福图书馆第一任馆长严之郁先生在日后的回忆文章里推测不外乎有三:第一,罗斯福总统与中国政府来往最密切的时候,首都设在重庆,罗斯福生前曾拟携夫人前往访问,所以罗斯福与重庆关系最深;第二,蒋介石一直视重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四川人民对抗战贡献最大,胜利一到,中央文化机关多数撤离,对不起四川民众,设馆为表酬劳;第三,原来中央图书馆在重庆盖有临时馆厦,该馆迁回南京后,其房屋可以利用。
    1946年10月初,国立罗斯福图书馆筹委会西迁重庆,假借于兴东路56号原中央图书馆馆址办公。本着先开放,后筹建的原则,国立罗斯福图书馆于1947年5月在有条不紊中开馆。
    据有关资料显示,一直处于筹设阶段的国立罗斯福图书馆短短三年收集中文图书155200册、西文图书10518册、日文图书1579册、中文期刊297种、西文期刊130种、中文日报65种、西文日报5种,三年共计接待阅览者35万人左右。该馆规模虽小,但作用深远,也是中美历史上的一段佳话,给人们带来的影响不可磨灭!
    1949年11月重庆解放,奉西南文教部指示,国立罗斯福图书馆更名为国立西南人民图书馆。1955年,西南人民图书馆、重庆市人民图书馆、重庆市北碚区图书馆三馆合并组成“重庆市图书馆”。1987年,重庆市图书馆易名为“重庆图书馆”。正因为有这么一段特殊历史,重庆图书馆至今仍是我国经联合国认可,并负责寄存联合国资料的两个图书馆之一(另一个为北京图书馆)。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