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攻占南京城的日军十六师团大野部队

发布时间:2014-06-18 14:04   本文被浏览过:

最先攻占南京城的日军十六师团大野部队
 
      谁是最先攻占南京城的日军部队?一直是读者十分关注的一个话题,在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日记中有这样的一段描述:“开在城墙中的三个城门(指南京中山门),构成隧道性据点,没有装饰,异常坚固。两旁土包内侧的铁门关着,只有中间的一扇门半开着,铁门上有一些对历史表示感慨的白色文字:大野部队十三日凌晨三点十分占领。啊!大野部队是第一个占领的!是第一个占领南京的!记者“卡擦卡擦”拍照”。日军记者也向国内发出了大野部队最先占领南京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所谓日军大野部队,即日军上海派遣军所属之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二十联队,因联队长为大野宣明大佐,而得此名。东史郎就是步兵第二十联队的一名上等兵。
    
            日军大野部队占领中山门历史照片 (1)
“大野部队”为何在南京先拔头筹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本进行了战争动员,开始大量征兵,作为甲等师团的第十六师团也由平时的18000人扩充到战时的约25000人。
     1937年9月8日,第十六师团从大阪港出发,14日前后在天津塘沽港陆续登陆,编入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二军战斗序列。该师团17日进抵天津,随即参加了子牙河地区的战斗。9月28日至10月19日,该师团又先后参加了攻击石家庄和滏阳河地区的战斗,21日到达宁晋,并在该地驻守。
8月13日,日本为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实现“三月亡华”的野心,日军组建了上海派遣军,向上海发起进攻。由于中国军队在上海进行了顽强的抵抗,时任日军上海派遣军司令官的松井石根一再要求参谋本部向上海增兵。1937年10月30日,参谋本部下达“临参命第134号”命令,将第十六师团编入上海派遣军战斗序列,由华北调往上海。接到命令后,第十六师团11月2日从宁晋出发,8日过山海关,12日前后在大连分批乘船前往上海。11月13日至17日,第十六师团陆续在昆山附近的白茆口等地登陆。
      编入上海派遣军的第十六师团,以中岛今朝吾中将为师团长,中泽三夫大佐为参谋长,下辖步兵第十九旅团,旅团长为草场辰已少将(辖步兵第九联队,联队长为片桐护郎大佐、步兵第二十联队,联队长为大野宣明大佐);步兵第三十旅团,旅团长为佐佐木到一少将(辖步兵第三十三联队,联队长为野田谦吾大佐、步兵第三十八联队,联队长为助川静二大佐);骑兵第二十联队,联队长为笠井敏松中佐;野炮兵第二十二联队,联队长为三国直福大佐;工兵第十六联队,联队长为今中武义大佐;辎重兵第十六联队,联队长为柄泽畔夫中佐。
     第十六师团在上海附近登陆时,日军已占领了上海,于是,已升为日军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即命令该师团向南京方面追击从上海溃败的中国军队,第十六师团在中岛今朝吾的率领下,先后攻占了常熟、苏州、无锡、常州、丹阳、句容、汤水镇(今南京东郊的汤山镇)。由于一路未遇中国军队的有效抵抗,日军第十六师团几乎神速般的于12月9日占领南京紫金山一带。在十六师团进攻南京途中还制造出了两个杀人比赛的“英雄”野田毅和向井敏明,分别劈杀中国军民106人和105人。日军大野部队也随师团总部一路烧杀掳掠抵达南京中山门城下,据大野部队M.N伍长日记中描述:凡遇抗日反日的根据地,不论男女,全部抢杀。此时,全身充满杀气、志得意满的日军大野部队欲与背水一战的南京城守军决一高低。
     根据史料记载,12月11日夜,日军步兵第二十联队(即大野部队)占领了中山门外的西山(孝陵卫附近的丘陵),12日夜占领了遗族学校及四方城。13日凌晨,该联队派出一队侦察队侦察中山门的情况,结果发现中山门大门紧闭,中国军队已经撤退。该侦察队就用粉笔在城门铁扉写下“昭和十二年十三日午前三时十分,大野部队占领”的字样。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东史郎在日记中描述的那一段。



“大野部队”血债累累
      12月13日,南京城破后,日军第十六师团师团长中岛今朝吾把司令部搬到国民政府大院(今总统府遗址),同时命令大野部队进城扫荡。该部队与其他日军一起在往后的六个星期里制造了骇人听闻、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给南京城留下了至今还难以弥合的切肤之痛。
东史郎在其日记中曾记述到:部队进入南京后,大肆搜捕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以及疑似军人的青壮年男子,并进行集体屠杀。部队士兵还在中山路原高等法院大门口,将抓获的中国人塞入邮袋,并浇上汽油点火焚烧,然后在邮袋上系上手榴弹,将邮袋抛入附近的水塘中,手榴弹在水塘中爆炸,溅起的水花平静后,一场杀人游戏就这样麻木不仁地结束。
     一次,大野部队捕捉到600多名中国士兵和平民,随后把他们列为5排,最外面的两排人用电线捆绑着大腿,然后将其驱至玄武湖屠杀。该部队士兵增田六助在《南京城内扫荡》中这样回忆:“因为玄武门先前已被中国军民用土堵死,我们便把抓到的人集中在那里的土丘前,用2挺重机枪、6挺轻机枪在50米近处扫射。我当时担任警戒。扫射那会儿,血肉横飞、脑浆迸溅。这个场面想起来就让人颤栗。”
     日军视人的生命为草芥令人发指和胆寒,东史郎在日记中还写到:在马群镇警戒的时候,我们听说俘虏们被分配给各个中队,每一个中队两百人,已自行处死。据说他们中间唯一的军官军医因为知道支那军藏粮食的地方,上面命令把他养了起来。我们不清楚为什么杀掉这么多的俘虏。但是总觉得这样太不人道,太残酷了。我觉得简直难以理解,好像很不应当。七千人的生命转眼间就从地球上消失,这是个不争的事实。我想,在战场上,生命这个东西还不值一个饭团。
    从1938年1月22日起,在南京犯下滔天罪行的大野部队随第16师团开始撤离南京,大野部队于1月23日先期抵达镇江,24日乘“云洋”号、“天洋”号等船从镇江出发,同月28日抵达大连,复归华北方面军第二军战斗序列。先后参加中方所称的台儿庄会战,武汉保卫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被派往太平洋战场,遭美军重创,几乎全军覆灭,历史终于还南京城一个正义。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吴先斌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