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期: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发布时间:2024-03-12 11:03   本文被浏览过:

   
      淘一件文物,学一段历史。


      在我博物馆里藏有一张三十年代老唱片《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又名《大刀进行曲》),是目前发现最早的《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唱片,由歌林公司灌制,词曲作者是麦新。


 
      麦新,原名孙培元,后改名孙默心。原籍常熟,1914年生于上海。1926年考入南光中学,后因家中困难辍学,1929年到上海美亚保险公司做实习生,任职期间刻苦自学,六年后转为正式员工,薪水也从过去十几元钱增加到四十多元。那时候一个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只要5-10元。收入颇丰的麦新,同情底层,不满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压榨,积极投入社会运动,因酷爱音乐,结识了音乐大家冼星海、吕骥等,开始学习创作音乐。聂耳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毕业歌》等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对麦新影响至深。

      聂耳的音乐有一个特点:简约、跳动,具有号召性与战斗性,后来麦新的创作继承了聂耳的风格。
      喜峰口抗战,二十九军大刀队突袭日本军营,使百名鬼子人头落地,命丧黄泉。大刀队获胜,消息传遍全国,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激情。


 
      23岁的麦新听到胜利的消息,心潮澎湃,在心中酝酿已久的词曲喷薄而出,跃然成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成为我们民族在绝望时的呐喊。为了表达对二十九军大刀队的崇敬之心,爱戴之情,麦新为歌曲注名:“献给廿九军大刀队”。并用“孙默新”谐音,取为自己的笔名:麦新。


      “七七事变”抗战全面爆发,因这首歌有压倒敌人之势,并有砍掉鬼子头的一种痛快淋漓,深受反抗的中国人喜欢,迅速在全国传开,成为家喻户晓的抗日名曲。
      1937年9月,麦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赴延安,在鲁艺工作学习,参加了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
      1946年麦新赴东北参加土改,后在中共开鲁县任组织部长。
      1947年6月6日,麦新遭土匪袭击,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3岁。如今在开鲁县有个麦新镇,在上海有个开鲁路,都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