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期:“藏本事件”始末记

发布时间:2023-10-19 10:47   本文被浏览过:

      淘一件文物,学一段历史。在我博物馆里藏有一本1935年良友杂志出版的画册《中国现象》,书中专门介绍了震惊中外的1934年日本驻华副领事藏本英明失踪案,史称“藏本事件”。
 
      1934年6月9日上午10时,日本驻南京领事馆通知国民政府外交部,称副领事藏本英明失踪。因日本多次以有人失踪为借口,挑起侵华战争,所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也非常紧张。当时蒋介石正在江西“剿共”,由汪精卫亲自负责此案。据日方称,日本驻华公使有吉明乘火车去上海,副领事藏本陪送到南京下关火车站,然后未归,妻子随即报案。

      藏本是日本奈良人,42岁,1931年来华,先在长春领事馆担任书记生,1933年调来南京,升任副领事,是位中国通。


(寻获后在首都外交部时的藏本)
 
      首都宪兵司令部、首都警察厅不敢怠慢,成立联合专案组动用了全部警察力量,层层布控,在南京城展开大搜索,几乎做到挖地三尺,但仍未见藏本踪影。为此专案组即发了几万张寻人启事,一时间,南京城的各街道、路口甚至到南京远郊的江宁各村乡都有藏本的照片,专案组还悬赏一万大洋给直接破案者有功人员,对提供线索者奖五百大洋。当时一个普通人家的生活费每月为五大洋,悬赏一万大洋是一个天文数字。

(刊登一万元悬赏启事)
 
      两天过去了,警察一无所获,而日本却咄咄逼人,大有大开杀戒之势。

      11日,日本外相广田公然宣称,藏本万一不幸固不待言, 即令救出, 中国亦难免有责, 如南京政府无调查藏本事件真相之能力, 日本政府不得不为保护使馆馆员生命之安全作重大考虑, 将采取断然处置之方针。并提出让日方军队来以实力搜索。

      日方媒体也助纣为虐的发表言论:
     《日日新闻》说:“此责任全在华方,日本政府应采取强硬措施。”
     《东京新闻》说:“这一事件显有反日政治阴谋, 藏本失踪事件应由中国政府负完全责任, 如无生还希望, 则日方撤回侨民发动自卫。”
      日本浪人也在南京城大肆造谣说此事责任完全在中方。

      日本政府还派出驱逐舰“苇”号及“对马”等多艘炮艇停在下关江面,大炮口齐刷刷地对准南京城。弱国无外交,公理有时也难以战胜强权,面对日本的挑衅,国民政府只好忍气吞声,在南京城继续寻找藏本。

      正当日军欲诉诸武力的千钧一发之际,就在寻找藏本第五天之时,藏本突然出现了。

      13日早上,明孝陵员工魏宗青在陵园门口,见一衣冠不整,蓬头垢面的中年男子,男子提出用两颗金纽扣换四个鸡蛋,该男子走后,魏宗青感觉像寻人启事上的藏本,就找工友张奇荷确认,在确认为藏本后,两人即向专案组报案。

      与此同时,在明孝陵附近开顺兴茶馆的刘凤祥夫妇也向专案组报案说:“有一男子在吃茶时无钱给付,提出用金纽扣抵账。”随后,大批警察赶来,在明孝陵的山上一山洞处找到目光呆滞的藏本。


(在明孝陵山上预备隐居终身之藏本匿局处)
 
      藏本找到,化解了一场外交危机,从某种角度上讲,也化解了一场民族危机,四名对破案有功者分得总计一万大洋的奖励。

      那么,藏本为什么会失踪,至今扑朔迷离。据藏本本人讲,那天晚上,在送别公使后,他开始怀疑人生,准备结束自己生命,当他在紫金山上看南京城万家灯火时,他又开始想念人生,想念人间,就找个地方躲了起来,独居世界,因不忍饥饿,下山觅食时被发现,包藏祸心的日本只好对外宣称藏本有神经病。二天后,藏本被日方严密护送下回国,从此,在公共视线中消失。这回他是真的被“失踪”了。

      三年后,也就是1937年7月7日,在卢沟桥宛平城,日本又一次以“有人失踪”为借口发动了侵华战争,看样子日本已将他们的伎俩变成了他们的习惯。这一点,我们应该永远保持警惕!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