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血洒忻口郑廷珍

发布时间:2022-11-29 15:00   本文被浏览过:

  淘一件文物,学一段历史。在我博物馆里藏有一把佩剑,俗称“中正剑”,佩剑上有蝇头楷书落款,郑廷珍赠。
 

 
 
  “中正剑”分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是指黄埔军校的佩剑,广义是指各组织单位所发佩剑。岁月沧桑,目前狭义和广义上的佩剑总数存世量大约有一千把左右,我博物馆藏有一百多把,是国内藏有中正剑比较多的一家博物馆。这把郑廷珍所赠佩剑属广义上的“中正剑”。

  
 
  郑廷珍 1893年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一个中医世家,父母希望孩子能像李时珍一样做悬壶济世的良医,特给孩子取名中含一个珍字。
  1917年,郑廷珍参加冯玉祥部队,因其刚毅、勇敢、正直、廉洁和记忆过人,深受冯玉祥器重,历任排长、连长、营长,1927年升为团长,1928年升为第13旅旅长,少将军衔,13旅后改编为独立第5旅,归属中央指挥。
  七七全面抗战爆发后,郑廷珍主动到南京请缨御寇,带领队伍北山抗日路过河南老家时,与老母亲磕头告别,并跟母亲说不打败日寇绝不回家,不曾料到这一别成永诀。
  十月中旬,第5旅抵达忻口,编入郝梦龄的第9军。据第5旅第614团机枪连连长李多艺回忆。16日早晨二点多钟,郑旅长命令所属第二营出击,因日军防守严密,二营几次冲击未果,营长战死。在第四次向日军阵地冲击时,郑旅长亲自带队冲锋。郑旅长不幸中弹,弹从右眼入,后脑出,送往忻县抢救无效,不幸成仁。
  1948年出版的《抗战将士忠烈録》这样记载郑廷珍:二六年(指1937年)晋忻口之役与敌板垣师团激战,以身士卒,奋不顾身,于敌炮火猛烈射击下,短兵相接中,力催顽敌,竟致殉国,时年四十有二。
  将无贪生念,兵无怕死心。由于战斗异常惨烈,在不到24小时之内,军长郝梦龄、师长刘家淇、旅长郑廷珍、团长高增级等相继阵亡。在一个建制内,军事主管全部阵亡,属抗战史上罕见,也震惊全国。
  郑廷珍牺牲后被国民政府追授中将,一九八三年郑廷珍获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烈士称号。

 

 
  2015年,我博物馆在北京征集到郑廷珍所赠佩剑,2017年,郑廷珍将军外孙女携丈夫专程从北京来南京瞻仰外公的遗物并写到:
  今天,在博物馆见到外公郑廷珍将军当年一把佩剑,这是他唯一的遗物,不禁百感交集,外公为国捐躯,光耀千秋,博物馆用文物见证历史,功德无量。
  2020年12月5日,郑廷珍的外孙温笑峰先生也专程来馆,在外公的遗物面前写道:精忠报国,不死不归。
  2014年,民政部公布郑廷珍将军为著名抗日英烈。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